:::

新聞焦點

魏明谷縣長主持「石笱排水支線三期工程」竣工典禮 向中央爭取13.51億元整治石笱排水三四五期 見證治水工程重要里程碑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9/03
|
瀏覽人數: 93人
  縣府近年來積極推動治水防洪工程,透過先期規劃、加強在地溝通研擬具體改善策略及方案,提報中央「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獲大力支持核定35案,總補助經費達56.5億元,其中「石笱排水支線(第三期)排水改善及橋梁改建工程」已順利完工。彰化縣長魏明谷於3日晚間前往大村鄉美村橋主持竣工典禮,向鄉親報告各項治水計畫的執行成果,其中總計石笱排水三、四、五期工程,向中央爭取共投入13.51億元,未來將可大幅減低大村及員林地區淹水危害,並要求縣府同仁積極盯緊相關工程進度,務必上緊發條、全力以赴,也歡迎全民一起來督工。 
  魏縣長表示,石笱排水是員林市與大村鄉重要區域排水系統,石笱排水整治後每逢豪雨來臨時,有效紓解從八卦山脈順流而下的雨水,過去尚未整治時,大雨經常造成美港村附近淹水,嚴重威脅居民生命安全與財產損失。為此縣府積極爭取13億5千多萬元經費,來拓寬排水系統並加高水道護岸,目前第三期工程已經完成,第四期已於107年二月開始動工施作,而第五期至員水路區段,十月即將開始動工。當三、四、五期工程完成後,全新的石笱排水系統將撐起在地未來25年防洪、洩洪功能。縣府投入區域治水的用心、防範豪雨風災的侵害,在地居民有目共睹。 
  石笱排水總長約21公里,流經大村鄉、員林市、社頭鄉、花壇鄉、鹿港鎮、秀水鄉等6個鄉鎮市,是彰化縣的重要區域排水,依治理計畫,石笱排水所需改善的排水區段,自花壇鄉華歡橋至員林市員水路之五汴橋,縣府採逐年分期共分5期10公里辦理護岸整治,第一期及第二期工程,自民國95年至103年9月,經歷8年完成花壇鄉華歡橋至大村鄉村上橋約5公里的改善;自魏縣長自上任以來積極爭取經費加速辦理改善,規劃5年時間,將剩餘5公里排水改善完成,預定109年全部完工。 
  第三期改善區段起點自村上橋往上游施作至賜福橋,全長約1.6公里及4座橋梁改建,已於今年5月完工,總計畫經費共4.87億元,第四期工程改善區段為大村鄉賜福橋至員林市新東山排水匯流處,改善長度約1.55公里,經費3.4億元,已於107年2月開工,預計於108年10月完工。 
  此外石笱排水支線上游最後治理區段,第五期排水改善工程,新東山排水匯流處至治理終點員林市員水路五汴橋位置,也獲得經濟部水利署共5.24億元經費補助辦理改善,改善長度1.9公里,預計於107年10月動工,109年6月完工,本工程改善完成後,可確保渠道10年重現期距25年不溢堤保護標準的通洪能力,降低淹水危害,保障人民生命及財產安全,總計石笱排水三期工程共投入13.51億元,將可大幅減低大村及員林地區淹水危害。 
  「石笱排水支線(第三期)排水改善工程」為大村鄉重要排水工程,改善完後可有效降低洪峰水位,搭配員林市圓林園滯洪池工程及其過溝排水之減洪效益,可確保渠道10年重現期距25年不溢堤保護標準的通洪能力,降低淹水危害,並促進的經濟繁榮及確保大村鄉及員林市有優良的生活環境。 
  與會貴賓有立委陳素月、縣議員陳秋蓉、賴澤民、縣府水資處長陳詔慶、新聞處長李俊德、水資處副處長吳文昇、新聞處副處長張志昇等地方仕紳及民意代表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