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花壇中橋街淹水痼疾 縣府雨季前深入台一線箱涵清淤以防當地淹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6/10
|
瀏覽人數: 97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關心花壇鄉中橋街淹水問題,指示縣府水利資源處在雨季來臨前趕快優先辦理省道台一線跨越花壇排水箱涵段內部泥砂及垃圾清淤工作,因台一線箱涵斷面狹小、高度不足無法採用大型機具清淤,施工上將以人工為主,預計自今(10)日起施工,工期須2~3天左右,希望清淤完成後可增加通洪斷面,減少上游中橋街逢雨必淹的問題。有關花壇排水,目前廠商已清出2台大卡車的垃圾及雜物。  
  縣府水利資源處表示,台一線跨越花壇排水箱涵內部的泥砂、垃圾淤積造成通洪斷面嚴重不足,只要降下豪雨花壇排水即遭受阻滯,一旦水位高漲超過上游中橋街道路側溝高程即無法排除路面逕流進而產生淹水問題,為此,地方已多次向縣府及民意代表陳情,雖經釐清權責跨渠箱涵維護工作應由道路主管機關辦理,惟地方仍反映公路總局彰化工務段辦理之清淤工作僅處理箱涵入口處垃圾,未能有效改善排洪功能,王縣長考量雨季將到,且目前適逢汛期期間,為保護縣民生命財產安全,已優先指示水利資源處深入箱涵內部澈底清淤,以改善多年來無法解決的問題,迅速回應解決花壇地方民眾的期待,並正式函文公路總局彰化工務段建議應於每年定期辦理1~2次清淤工作,以確保箱涵暢通無阻。 
  縣府表示花壇排水全長7.5公里,台一線以西至出口段已完成整治,但上游段的保護標準僅2~5年,短期內要解決中橋街淹水頻率,台一線箱涵清淤是重點,縣府本次是基於保護縣民的立場辦理清淤,但後續還是須回歸公路總局彰化工務段權責加強巡查管養,以符合地方民眾期待;另縣府目前亦持續辦理花壇排水上游改道一期工程、二期用地取得作業及爭取滯洪池分區變更經費中,後續經截流改道搭配滯洪後,將可有效收納八卦山逕流,降低溢堤風險,減輕花壇都市計畫區及鄰近之淹水災害,以保障縣民安全。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