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王縣長關心番雅溝排水(第四期)整治工程 現場視察番雅溝排水辦理進度 要求相關單位務必如期如質完成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0/16
|
瀏覽人數: 91人
  由於經濟發展迅速,土地開發密集,地表不透水面積增加,加上氣候變遷,暴雨量加大等因素,致使舊有排水設施無法負荷,彰化縣長王惠美關心縣內的區域排水整治,積極爭取中央相關經費能挹注改善,目前番雅溝排水第三期工程已完成下游段整治,王縣長於今(16)日上午前往瞭解位於鹿港鎮及線西鄉區段之番雅溝排水(第四期)整治現況,該工程獲中央核列經費補助合計1億1,580萬元辦理改善,目前已完成發包,預計明(109)年12月底前完工,完工後將有效提升番雅溝排水防洪能力,確保地方居民生命財產之安全。 
  王縣長說,番雅溝排水整治工程總經費約有16億元,以分年分段來處理,目前已經進入第四期,這期經費總共1億1,580萬元,施工距離約1公里,從下犁橋一直施工到頭庄制水門,並拓寬道路方便讓鄉親會車,及採用擋土牆的方式讓護岸能更加牢固,旁邊還有規劃綠帶空間,希望讓河岸有一些綠地,工程預計在明年12月能如期如質完成,也希望鄉親在行經工區時要注意安全,並歡迎一起來監工,讓施工品質能好再更好,一起打造一個好的生活環境。 
  本工程依據「番雅溝排水幹線治理計畫」及延續前期治理工程設計,由於現況河道通洪斷面及兩側護岸堤頂高度不足,依據治理計畫須將排水路拓寬為23.9~28.3公尺,並提高兩側護岸堤頂高度,以提升番雅溝排水防洪能力,滿足區域排水10年重現期距及25年不溢堤的保護標準。本工程改善兩側排水路護岸,長度共約2,009公尺及改建番雅溝排水2號橋,右岸之既有堤後排水溝、橫向排水路及農田水利會取水工,將配合河道斷面型式一併進行改建。另現況道路寬窄不一,許多路段雙向會車不易,原路寬約3.5~5公尺,道路改善後大部分路寬為6公尺,提供在地居民未來往來安全便利之道路。 
  目前番雅溝排水渠段現況乃以土堤為主,若洪水沖刷將有坍塌之虞,其中周邊農地及社區地勢較低,逢雨易成災,本工程考量番雅溝排水土質鬆軟,地盤承載力不足,並配合下游第三期治理工程之斷面型式及整體一致性景觀,將採用混凝土坡面工配合植生加勁護坡,塑造豐富景觀之河岸綠廊,降低混凝土硬質冷色視覺觀感,增進河岸美感讓堤防工程融入社區,並於適當地點設置橫向排水,且為避免外水位倒灌及堤後逕流排除問題,將設置自動水門或直提式閘門,減少外水位倒灌而造成堤後淹水災害。 
  本工程預計明(109)年12月底完工,王縣長於現場也要求相關單位儘速進行施工,務必如期如質完工,讓縣民能安心生活,保障當地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共創優良的生活環境。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柯呈枋、彰化縣議員黃俊源、陳秀寳、林宗翰、施嘉華、賴清美、柯振杯、尤瑞春、線西鄉長蘇韋峻、縣府水利資源處長陳詔慶、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