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龍燈公園滯洪池建設 縣府澄清說明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1/13
|
瀏覽人數: 90人
  有關龍燈公園滯洪池建設說明,縣府水利資源處表示,有民眾誤解該滯洪池對於附近低窪地區積水的情況,只能改善到66%的程度、防洪效益不佳、刪除現有的休閒設施、劣化了所有的運動設施等諸多誤解,本府澄清說明如下: 
  1、 為了改善員林市靜修路、莒光路一帶長久以來積淹水的沉痾及員林市民多年來的期待,本府依據營建署「彰化縣員林市雨水下水道系統第二次檢討規劃」報告內容,於龍燈公園現址打造成為一座滯洪池,發揮儲存調節逕流量功能,總工程經費約1億7,000萬元,經本府積極爭取,已獲中央經費全額補助,設計滯洪水量約為47,000立方公尺,工程完成後,將目前下水道雨量保護標準55 mm/hr提升至71mm/hr,有效解決員基一帶積淹水問題,充分減輕下游大村排水渠道負擔。 
  2、 工程主要包含有滯洪池開挖、抽水站工程、入、出流設施、既有C支線雨水下水道改道及景觀等工項,完工後既有籃球場、遊憩、體健設施及樹木都將保留,減少環境衝擊。園區新設無障礙坡道、階梯串連園區周邊步道,增加散步變化樂趣,民眾可前來散步、野餐、聚會活動,打造一座兼具防災滯洪、休閒、運動的多功能綠地。民眾投書指本府刪除現有設施、劣化所有運動設施等情事並非事實。 
  3、 滯洪池功能是在豪大雨來臨期間,收集儲存來不及排洩的雨水,以削減洪峰量,參考國內諸多滯洪池經驗,使用上並無民眾投書所指稱消毒、防疫急需處理的爭議。以現今員林市內另一座圓林園滯洪池為例,於洪水過後進行環境維護及清理,即可迅速恢復原有休憩、運動功能,圓林園啟用後,景觀綠帶優化都市環境,深獲好評,平時吸引許多市民入園休憩,園區也開放街頭藝人演出互動,更增添藝文氣息;本府亦開放外界申請舉辦各式大型活動,充分活化利用空間,讓大家都能享受到滯洪池建設成果。 
  工程設計須評估整體效益及工程特性,由於計畫範圍內地下水位高,採「地下式滯洪池」須進行深開挖,另須考量鐵路高架及周邊民宅大樓安全性、覆土深度、維護成本、建造經費及計畫期程,所以經評估後由營建署核定採用「開放式滯洪池」,並全額補助辦理,在有限經費下,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進行治水工程,達成最高的公眾效益,讓縣民早日免於水患,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讓員林市在易淹水地區名單中除名。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