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王惠美縣長會同立委謝衣鳳邀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人 共商如何改善彰化母親之河東螺溪水質差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5/01
|
瀏覽人數: 89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縣府團隊為改善東螺溪水質狀況及水岸環境,在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補助過程中,審查委員建議由於東螺溪水質差,應以水質改善為第一優先,後續再搭配環境營造等內容才能達成整體改善效益,王縣長於今(1)日下午,會同立委謝衣鳳邀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長李友平、產官學等人,前往東螺溪生態教育園區、埤頭鄉中溪橋到現地會勘,共商如何改善對策,期許能讓東螺溪水岸環境有嶄新風貌,吸引更多的人潮來朝聖彰化的「母親之河」。 
  王縣長說,東螺溪是南彰化非常重要的一條河,是彰化縣的母親之河,從溪州到福興、芳苑出海,經九個鄉鎮,東螺溪每隔一段距離都有種植不同的樹木,如台灣欒樹、木棉樹等,所以在四季衍生出不同的休閒觀光,非常適合民眾休閒、欣賞美景,也有很好的生態,但很可惜的是,東螺溪的水質多年來比較不好,很多民眾也都有反映,所以,去年,縣府向中央申請前瞻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最後專家學者審查的意見是要先改善水質。 
王縣長指出,過去一年來,縣府團隊對於水質的改善,由農業處不斷向畜牧業者進行相關教育與輔導,也請環保局進行稽核,就是希望輔導畜牧業將他們產生的沼液、沼渣進行再利用,減少排放河川造成汙染,縣府會持續努力改善水質不佳、生態環境、教育等,感謝謝衣鳳立委的牽線,謝謝水利署帶了許多專家學者來分享經驗、交流意見,後續縣府會參考大家的意見,尋求對彰化縣最適當的方法來改進,期許未來東螺溪能成為民眾的親水的自然場域以及連結觀光產業的廊道。 
  賴署長說,我們都希望台灣的河川是安全的,可以遊憩以及結合區域的發展,東螺溪流經南彰化,從溪州、北斗一直到芳苑,沿岸景觀不錯,但水質是需要改善的,這次邀集學者專家以及民意代表與縣府團隊交流意見,期待透過意見的交流平台,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之下,讓東螺溪在未來有一個更美好的願景。  
  立委謝衣鳳說,這次邀請水利署長與王縣長共同來現勘,為這條東螺溪請命,希望不只做到水質淨化、還要進一步發展親水設施規劃,不僅要做到還要做好,結合母親之河東螺溪的人文地產,將東螺溪整治成可以成為一條屬於彰化的標誌,讓未來大家來彰化時會想到東螺溪,感謝很多專家學者共同參與並提供寶貴意見,會王縣長將這些意見整合,共同來推動,相信看到美麗東螺溪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副局長董志剛、課長陳進興、經濟部水利署河川海岸組長莊曜成、彰化縣議員陳玉姬、溪湖鎮長黃瑞珠、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委員、台灣設計研究院長張基義委員、副院長林鑫保委員、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智慧產業學院教育兼校務研究中心數據研究分析組長張源修教授、縣府水資處長陳詔慶、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田飛鵬、新聞處長李俊德、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縣政顧問、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