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城市淨化新頁 彰化縣第三座 鹿港福興水資源中心正式落成啟用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12/15
|
瀏覽人數: 125人
  彰化縣政府持續推動汙水建設,繼彰化市水資源回收中心107年9月啟用後,鹿港福興水資源回收中心於109年12月15日落成啟用,彰化縣第三座鹿港福興水資源中心位於鹿港鎮媽祖路上,占地面積2公頃,12月15日上午正式啟用,鹿港福興汙水下水道系統分為三期建設,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目前執行第一期建設,包括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4,200噸處理水量、12.6公里汙水管線、鹿港溪兩側生活汙水截流設施以及2,800戶用戶接管工程,另外鹿港溪兩岸截流系統也於109年9月30日完成;汙水管線目前已完成約7,500公尺,用戶接管也將啟動,完工後可改善當地環境衛生並且提升生活環境品質。彰化縣長王惠美、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總工程司游源順等人與會剪綵。第一期經費9.76億元,王縣長感謝中央補助9.17億元,餘由縣款支應,第一期建設搭配鹿港溪風華再現計畫,截流鹿港溪兩側生活汙水、鹿港溪水岸景觀環境營造以及上游水質淨化廠挹注水源,為鹿港溪風華再現往前邁進一大步。 
  王縣長表示,終於有了鹿港福興水資中心,這是彰化縣繼二林鎮、彰化市之後的第三座,彰化雖是六都以外的第一大縣,但汙水處理比率最低,目前和美水資中心也已施工,員林水資中心則進行土地徵收,完工後比率將提高,雖然是看不見的建設,也拜託中央內政部能繼續支持往後的建設。汙水經過回收處理後,未來就不再是臭水溝,鹿港溪將成為觀光休閒的好地方,預計埋設汙水管線共12.6公里,目前完成7.5公里,仍陸續施工中,請大家委屈點,但每一段接管後就會馬上舖設新路面,感謝村里長、代表及議員們,請持續協助溝通,整個工程完工後,河川將變的清澈,不再有惡臭,可見到更多的魚、鳥等,生態環境會更好。 
  內政部營建署總工程司游源順說,王縣長擔任鹿港鎮長時,努力協助汙水下水道的建設,汙水下水道是國家進步且必要的現代化設施,家戶都有設置化糞池,但是家庭化糞池大約只能夠清理大約30%的汙物,大多只排放於水溝內並未妥善處理,所以需要設置汙水下水道來收集並處理這些汙物,中央政府推動汙水下水道工程已經第六期,然而以彰化縣而言進度較慢,大約僅有6千餘戶有接管至汙水下水道,但是彰化縣有40萬戶家庭,大約有99%家庭用戶未經由汙水下水道來處理家庭生活汙水,未來於彰化縣會持續來提升接管率,中央業已補助彰化縣50餘億元經費設置汙水下水道工程,汙水下水道接管工程會影響到店家做生意及居民出入不便,這是汙水下水道建設過程難以避免的,但是為了使汙水處理乾淨後再排放利用,且為了環境永續的發展,只能短期使民眾不便,中央機關會持續的補助彰化縣建設基礎設施。 
  水資處指出,鹿港福興水資中心自107年11月20日動工,已於今(109)年7月10日完工,水資中心管理大樓以「鹿港飛帆」為主要建築外觀意象,並藉由資訊通信整併、節能管理及智慧創新系統整合,未來將取得綠建築以及智慧建築銀級雙認證,汙水處理採生物處理系統,處理後符合放流水標準排放至北頭排水。本中心將初沉池、生物處理系統及二沉池採用3池共構,減少用地面積有效土地利用;四周10米景觀綠帶及透水鋪面,以節能綠化作為設計原則;鹿港溪兩側生活汙水截流至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後返送,搭配上游礫間處理場水質改善為鹿港溪景觀營造做好準備。 
  與會人員有彰化縣議員凃淑媚、楊竣程、葉國雄、楊妙月、郭燕陵、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總工程司游源順、下水道工程處長曾淑娟、鹿港鎮長許志宏、福興鄉長蔣煙燈、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王炫斐、縣府水利資源處長陳詔慶、副處長黃俊峰、鹿港地政事務所主任楊昌和、山水林環境工程(股)公司總經理吳人傑、總經理廖宗銘、聯聖工程顧問(股)公司總經理張寶旗、萬銘工程科技(股)公司董事長黃台琪、村里長、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