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資料查詢

【下水道】員林龍燈公園變身 八千坪綠地滯洪池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3/12/22
|
瀏覽人數: 53人
  今(22)日上午彰化縣長王惠美、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下水道工程分署分署長林厚名、員林市長游振雄與民代貴賓共同宣布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正式啟用,王縣長表示,啟用後不僅提升員林都市防洪能力,也提供員林市民最佳休閒遊憩場所,因極端氣候常有強降雨,員林基督教醫院附近遇雨常發生積淹水,特別感謝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員林市公所、縣府團隊,大家齊心協力,特別感謝中央補助2.2億元經費,員林市公所的協助,感謝議長謝典林及所有議員們對於預算的支持。啟用後的龍燈公園平時不僅變身為八千坪的綠地;下大雨時,則成為雙滯洪池,可滯洪水量47,175立方公尺,約19座國際標準泳池,也相當於圓林園的1.5倍,未來員林莒光路雨水下水道最後一哩路完成後,也期待延伸大村段的防洪計畫,期待能改善員林地區淹水情形及多一個休閒的好地方。 
  王縣長表示,啟用龍燈公園滯洪池,除了降雨時可以蓄水之外,平時也提供鄉親更多休閒空間,上下層都有步道,底部則有籃球、排球、匹克球場,且有兒童遊戲設施,規劃全年齡休憩的場地,不僅提升員林地區更高品質的生活,最希望可以解決員林基督教醫院附近及員林地區淹水問題,除了滯洪池的策略來改善以外,員林市公所也非常用心,將C幹線下水道逐年逐段完成,最後一哩路預計於明年6、7月完成,後續延伸到大村部分,縣府團隊也會持續努力,希望排水可以更加順暢,保護鄉親們的生命財產。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下水道工程分署長林厚名表示,非常榮幸能共同見證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的啟用典禮,在好天氣時,龍燈公園是漂亮的公園,大人小孩都能來公園休閒散步運動;到了豪大雨時節,下游排水如果太慢時,啟用的龍燈公園可以先滯留雨水,不讓豪大雨沖到市區民宅,等到豪雨過後,再使用抽水機將滯洪池的水抽走。滯洪池蓄水量約有4.7萬公噸,將對員林西幹線的抗暴雨能力大幅提升,媲美直轄市的水準,可保護附近4.3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期待未來也將持續支持彰化縣政府的都市防洪計畫。 
  員林市長游振雄表示,感謝中央、縣府補助經費,特別是王惠美縣長及縣府團隊的協助下,龍燈公園滯洪池才能順利完工,員林一直有嚴重的淹水問題,每逢大雨就淹水,但今年6月員林發生短時強降雨,龍燈公園滯洪池提前發揮效用,讓周邊雨水匯集到滯洪池,降低下水道的負擔,僅剩下少部分地區還有一點點積水,未來員林東區有圓林園滯洪池,西區有龍燈公園滯洪池,相信有了這兩大滯洪池後,再加上明年6月C幹線的雨水下水道也即將完工,一定能大大改善員林的淹水情形,讓員林鄉親不再為淹水所苦。 
  水利資源處表示,龍燈公園滯洪池池體設計採雙池聯通,池間以臺鐵高架下休憩廊道區隔,透過各入口節點與外部空間連結,上、下層步道系統串聯池底球場、休憩廊道、入口廣場及多功能活動草坪等空間,達到多元使用目標。為充分發揮建設效益,縣府利用池體坡面特性建置溜滑梯、攀爬繩、攀岩塊、地景爬球等綜合型遊戲場域,不僅適合各年齡層入園活動,更能提供豐富的遊憩體驗,創造地方亮點。抽水站體立面則用素淨清水模建築外觀,融入在地清新的城市風貌,同時多數植栽現地復植,降低生態衝擊,讓民眾更能親近自然,維持環境永續發展。 
  水利資源處表示,員林市區雨水下水道排水分區共分為東、西二大排水區,早前東排水區已有圓林園,如今西排水分區亦有龍燈公園滯洪池,日後豪雨來襲,將共同為員林都市計畫區提供保護作用,以降低都市積淹水的危害。 
  與會貴賓還有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下水道工程分署分署長林厚名、副分署長沈益生、立法委員陳素月、縣議員曹嘉豪、凃俊任、劉惠娟、詹木根、張錦昆、縣議員張欣倩服務處團隊、員林市長游振雄、員林市公所主秘賴冠宇、員林市民代表會主席張國良、南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福源、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士元、大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正雄、嘉洋營造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海、水利資源處長陳詔慶、副處長黃俊峰、新聞處副處長張志昇、各代表、里長、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